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沿革、目標、特色

本系設立宗旨

       台灣與世界各國文化、學術交流日趨熱絡,經貿事務接觸日益頻繁,要成為傑出的管理人才,除了必須具有專業知識與技巧外,更須具備外語能力。台灣長期以來與日本保持密切的貿易關係,而近年來政府有鑒於我國對日貿易逆差日趨嚴重,乃積極開始推行對日貿易的日語人才培訓工作。本系就是順應此大環境的需求,以為台灣培訓日語專業人才為宗旨,乃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。


教育目標

    1. 注重學生日語之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。

    2. 透過基礎日語教學,引導學生認識日本文學、語學、歷史、地理(人文)、文化等,鼓勵學生進修,或出國深造,邁向國際化。

    3. 發揮應用日語機能,培養學生有關日本之經貿、觀光等專業知識,以增進學生畢業後之就業能力。

    4. 活用通識課程,培養學生重視人文,關懷社會的生活態度,以實現「全人教育」之目標。


 

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

基本素養/核心能力

(須具體說明應具備的核心項目)

能力指標

(須對應基本素養/核心能力所應具備項目,轉化為可以觀察評量的具體行為,藉以反映學生的學習表現)

基礎日語理解表達能力

1.能正確發音表達意思。

2.能簡單對話,進行雙向溝通。

進階日語運用能力

1.能完整表達意思。

2.能在多數日常生活情境下溝通。

高階日語運用能力

1.能針對多元主題,以豐富語彙表達意思。

2.能以合乎日語語法及習慣做反思確認表達。

3.能對廣泛題材進行中日互譯。

4. 能閱讀日文報章刊物。

商業日語應用能力

1.能因應日系相關企業需求,在職場上以日語溝通、協調、承辦業務等。

觀光外語應用能力

1.能因應日系相關觀光事業(旅行社、飯店、百貨店、餐飲服務等)需求,在職場上以日語溝通、協調、承辦業務等。

日語文教學相關領域之研究能力

1.能進行日語教學。

2.能掌握語言學、文學及日本語教育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。

3.能利用日文文獻和刊物,進行議題研究並參加研討會發表。


課程特色

    畢業學分:130學分

    包含:專業必修65學分 專業選修25學分 通識必修6學分 通識選修8學分 校訂共同必修16學分 校訂共同選修10學分

    大一課程旨在奠定學生之語文基礎,偏重於發音、基礎語法。大二、大三則引導學生進入語文與日本社會領域,培訓

    專精之語言人才;大四則偏重於日本人文、經濟、商業、觀光等課程之教授,為學生升學與就業預做準備。其課程分類如下:

(1)語文課程:初級日語、中級日語、高級日語、日語語法、日文習作、日文翻譯,以培訓學生讀與寫的能力。

(2)語言訓練課程:日語發音、日語語訓、初級日語會話、中級日語會話、高級日語會話等外語課程以培訓學生較專精之聽與說的能力。

(3)商業實務課程:日本經濟、日本企業經營、商用日文、職場應用日語會話、日語表達能力訓練等課程,使學生於畢業能立刻投入就業市場,以配合國家經濟發展之需要。

(4)文化觀光課程:日本歷史、新聞日語、觀光導遊日語、台日關係研究、日本人文、旅遊服務日語等課程以利學生畢業後就業。

(5)升學教育課程:日本名著選讀、日本文學史、語言學、日語教授法、畢業論文、日本社會語言學概論、高階聽力等提供學生報考國內外研究所準備方向。


未來展望

       本系課程設計除有一般國內日文系培養學生通曉日本之語學、文學、歷史、地理(人文)等基本課程之外,更積極開設經貿、觀光、第二、三外語(英語、韓語)等實際應用課程,以期盼學生於畢業後一方面亦可學好溝通的語言,另一方面亦可靠著專業知識在事業上開創一片天。此外亦依據本校之教育理念,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,在踏出校門後,能以開放的態度關愛社會,服務世人,以國際視野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為己任。